主題、專科課程

一、主題課程

主題課程又稱「週期課程」,每天上午以兩個小時時間進行完整主題的教學,連續三周到四周。由於一段長時間全神貫注在同一個主題上,孩子們的生命力將得到鍛鍊而不斷增強。每個主題之間,無論縱向或橫向,均有緊密的連結關係,且必定配合孩子此刻的發展需求。 

每堂課均完整涵蓋意志、情感與思考三個面向的練習,在呼出與吸入、記憶與遺忘、動與靜的節奏之間,孩子所學習到的,逐漸深入他們的生命。

二、專科課程

相對於連續進行三週的晨間課程,每週進行的英語、日語、泥塑、木工、手工、音樂、優律詩美、書畫、蠟筆畫、蜜蠟、水彩畫、素描等,稱作副課程。其功能並非次要;就其在肢體、意志力、藝術性、社會性各方面的教育功能而言,乃與主課程相輔相成,帶給孩子完整的學習。透過孩子們展現出的藝術性或身體動作,教師也能瞭解他們的情感、內在需求與狀態。

三、評量方式

本校不採取任何鼓勵競爭比較的考試方式或量化表述;各種測驗僅用於幫助教師、家長及學生個人對學習結果的掌握。教師採用「個別質性評量記錄」的方式,盡可能仔細地描述孩子的能力狀態、努力程度、社會行為、身心發展等等,讓家長更詳細理解孩子的成長狀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