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智學與人智學教育

「人智學」一詞源自希臘文,Anthropo指「人類」、Sophy指「智慧」,兩義交融。
Anthroposophy(人智學)是研究關於人類智慧的學問,闡述萬物生命本質和宇宙演化的歷史。人智學不是一門宗教,雖然其作為和理念充滿宗教情懷;人智學也不是一套哲學論述,但若要充份理解則需要相當高度的思考練習。 

 

人智學是由奧地利人魯道夫•施泰納博士(Dr. Rudolf Steiner,1861~1925)所提出,他是當代著名的哲學家、靈性科學家、社會改革者、教育家。他深入傳統智慧,加上個人的靈性修持,以適合當代人理解和操練的方式,提出了人智學。依其理念開創出諸如華德福教育、生機互動農法、人智醫學、優律司美等實務和藝術性工作。 

 

華德福教育(Waldorf Education)即人智學教育,有些華德福學校亦稱為施泰納學校,是為了回應現代教育的危機與需要而出現。包括幼兒園、小學、中學到高中的完整體系,有自己獨立的師資培訓系統,在國外也有延伸到大學階段的華德福學院。全世界第一所華德福學校建立於1919年在德國的斯圖佳特(Stuttgart),旨在開展人類內在自由以實現社會公義,期盼以教育上的變革和提升來回應社會問題。目前在全球六十個國家中,已有一千多所華德福學校、近兩千家幼兒園、三百多所治療教育中心、六十多個師資培育機構,對當代醫療、農業、音樂、藝術、哲學、靈性科學等領域皆有卓著貢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