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心簡史與教育理念

1990年代的台灣,教育改革的呼聲風起雲湧,如何為孩子保存天生的學習欲望,保有對世界的好奇與關懷,開展個人潛能,使學校教育能夠培育出身心靈均衡發展的獨立人格和世界公民,成為教育單位、教改團體、社會大眾的關注焦點。

 

慈心華德福教育團隊1996年從幼兒園開始,循序漸進、穩紥穩打地學習、推廣、實踐華德福教育的理念,1999年延伸到小學教育,在宜蘭縣政府的支持下,率先於2002年成為公辦民營的特許學校,為台灣開啟翻轉基層教育、促進多元發展的重要契機。2011年成立高中部,延伸中小學華德福教育為十二年一貫,2015年改制為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,為全台灣第一所完整的十二年制華德福學校。

 

人智學的創始者施泰納曾說:「我們不應問人生存於現今社會應具備哪些知識與能力,而應該問人的內在潛能是什麼?他所欲發展的方向為何?如此我們才能使成長中的一代持續為現存的社會秩序注入新的動能,也只有這樣,才能成就一個由其組成份子共同創造的活力社會。」華德福教育的核心精神是「在最適切的時機、也就是孩子天性上需要的時間點,提供他們最佳品質的教育,包括知識、環境與對待方式。」因此,這是以人為出發的教育,重視身心靈的全面發展,透過教育藝術來幫助每位孩子完成自己,邁向自由的未來。